2017-02-13

Apple ID 遺失驚魂記



  事情是這樣的,1月中旬ㄧ張銀行信用卡被盜刷,收到刷卡簡訊通知後第一時間就詢問銀行客服,得知是被從iTunes Store盜刷,銀行的處理方式很消極,一直建議打電話給APPLE客服處理,但我的iTune帳號並未綁定這張信用卡,總之對於銀行的處理過程很不滿意。後來因為這個事件將Apple ID 帳戶信用卡資料刪除,並順手修改了密碼,慘的是我1個多月後,把曾經改過密碼這件事忘得一乾二淨。記憶力超不可靠。

  直到最近準備備份更新iPhone,才發現密碼乎曾經被更改過,舊密碼無法登入,但怎麼想就是想不起來我到底把密碼改成什麼了,試了好幾天都失敗。加上因為我的Apple ID 帳戶已開啟【雙步驟驗證】,即便聯絡Apple客服,他們也無法協助處理,只能靠我自己想起密碼或找到復原金鑰,但我甚至是否曾開啟雙步驟驗證也沒印象了,本來已經做好失去這個Apple ID 的心理準備,後來在ㄧ次想密碼的過程中又重新翻找電腦檔案,終於在一個有點過於隱密不起眼的地方找到了,找到的當下真是莫名開心。感想:Apple 雙步驟驗證雖然安全,但仍然不是完美的,對於記憶力不佳的人或事隔多年的情況,可能還是會發生失去帳號的可能性。

  順利取回AppleID後,在完成備份即將手機送修。買過的每支iPhone都送修過,這次的問題是「iPhone 6s 意外關機」,送修不能當日取件,也沒有備用機,買了約一年的手機電量就降到造成使用困擾的程度,想當初買的高價不免略感心寒。這次送八德路的優邑資訊維修,禮拜一晚上送過去,禮拜三中午通知取件,比預計快很多(但還是覺得很不方便)。因待修過程中使用舊iPhone5當備用機,因IOS版本不同在備份Line對話時出了一些問題,不過其實對話沒了也不太有什麼困擾。